旺報【記者李偉麟/南京專訪】

問:那麼,你希望別人怎麼看你呢?

答:第一,我希望自己禁得起兒女、兒孫的檢驗,當他們提到爸爸和爺爺時,感到驕傲和自豪;我希望給社會和歷史留下榜樣,在中國的歷史上,永遠記住有陳光標這個人。

我在汶川地震廢墟裡,把那些遇難孩子的屍體揹出來,孩子嘴裡的血都吐到我臉上去了,我背、抱、抬共2百多人,進去廢墟以後就抱,抱不動就揹,揹不動就抬,媒體說有208人,我自己並不知道確實的數字,因為不可能一個一個去數,這是作秀嗎?這不是作秀吧?有錢人你要他捐1千萬元、2千萬元,他可以捐,但你叫他揹死人,我想可能不會有人敢揹。

第二,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。小時候我父母中午吃飯的時候,只要看到乞討要飯的人從我們家門前走過,他們就會把乞討要飯的人叫到家裡同桌吃飯,後來要飯的都不好意思從我們家門口經過。

戰爭或和平 我都是英雄

問:那麼你認為「慈善」是什麼呢?

答:我是1998年開始做企業,第一年做了20萬元,看報紙有一個女孩得了心臟重病,在我們江蘇搶救,我捐了3萬塊錢給她;第二年我做了60萬,我拿28萬給我老家修築建設,所以我的慈善事業是隨同我這麼多年共同成長起來的。

我對慈善的認識是不分國界、不分民族、不分信仰,所以連國外有災難我都捐,慈善不要帶有目的性和交易性,讓確實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,這叫慈善。

我對人生價值觀的認識就是,一個人活著,如果能去影響更多的人,讓他們更幸福和快樂,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、有價值的人生。財富是身外之物,財富如水,你如果有一杯水,可以自己喝;你如果有一桶水,可以把它存放在家中;如果你擁有一條河,你就應該學會與他人共同分享。

我到目前為止,已捐了十幾個億,幫助了70多萬人,但我並沒有看重我捐的這些錢,我捐的是我的理念;我捐的是要來喚醒更多人的靈魂,更多人的良知、信仰和道德;我捐的是對社會和諧進步、世界和平有幫助;捐的是縮小貧富差距,來喚醒更多富人,從口袋裡拿錢出來幫助窮人,喚醒更多的人對財富、對人生、對價值觀的認識。如果在戰爭時代,我絕對是個英雄;在和平時代,我也是個英雄、是個榜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娛樂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